唐笙

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
我希望我的文字是有温度的。

《芊芊》半生流离(二)

        正值江南六月天,天气许是有些燥热。


        山脚下有一村,名为南烟村。村里有一河,弯弯曲曲贯通了整条街道。时不时有几只乌篷船滑过,渔夫耷拉着脑袋蹲在船上,撒下数十只网去捕鱼。村里的妇女孩童挎着篮子去山上采茶,一路上哼着带有江南小调的曲子,悠悠然又恍若世外桃源。


      “灵秀!在屋里干嘛!快准备好篮子上山!”一声刺耳的声音打破了原属于午后的宁静。



       “来啦来啦。”伴着轻快的脚步踏门而出,一个纤瘦的身影一晃而过,这女孩就是灵秀。


        灵秀,灵秀,生得水灵清秀。


        尤是那双眸子,清澈又神秘,说里面有烟波浩渺不假,又道那是神仙下凡时赠得的一对宝石也恰好。若非要在人世间寻一物与之相媲美,也怕只有平湖秋色才能与之相争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一个劲儿的在里面磨叽半天不出来,干什么!”杜三娘说着就撸起袖子抬臂似要打她一样。


      “三娘,哪有这样对自家女儿的。”路过的常露有些看不下去。


     “我不这样对她!她就不识好歹!真是散漫惯了!”


        杜三娘是村里出了名的大喇叭。每到村里举办什么重大祭祀活动,她站在自家院里一喊,方圆几十里都能听得到。早年嫁到村里不出一个月丈夫就得病死了。这女人也是可怜,没有孩子。灵秀是她一次去村外河边洗衣服时拾来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第一次见灵秀时,看她穿着定是大户人家的孩子,灰头土脸的倒在地上。她见灵秀可怜,就把她带回了家,如亲生女儿一样对待。供她吃供她穿,虽是嘴上毒点,却也是很疼她。


      “常阿姨!”灵秀无奈的撇了撇嘴,转头看向身旁的常阿姨。


       常露和杜三娘是邻居。常露没有孩子,但夫妻二人却幸福美满,她喜欢灵秀,小时候灵秀经常跑到她家去玩,夫妻俩每次都是好吃的摆桌上接待她。每次杜三娘训斥灵秀,常露就护着她。


     “常阿姨,阿叔近日身体可还好?”


      “老头子好的很,倒是你,天天帮着你娘干活,她还训斥你,你也一点不放心上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娘那性子就那样,也改不了。她不骂我,我反而还觉得不习惯呢。”灵秀说的轻描淡写,笑着看着人。


      常露轻轻用手指刮了刮她鼻子。


      “我该怎么说你,姑娘家家的活的没心没肺,这样可不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常露是那种柔到骨子里的女人,性情温润,她跟人说话总是笑意盈盈


        三个人的背影被斜阳拉长,照在乡间的小路上。灵秀和常露一路说说笑笑,杜三娘在一边板着脸一声不吭,不知不觉,走到了村口。


       灵秀看着远处来了一辆辆马车,还有一座大花轿子。浩浩荡荡的正往村口这边行来,还曾没见过这么大阵仗,这是要干嘛?


        前方赶集回来的大爷瞧了瞧,拈着大烟缓缓吸了一口,笑着说道。


      “北平的戏班子来了…”



      若知后事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