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笙

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
我希望我的文字是有温度的。

《芊芊》 半生流离(四)

        上回说道边书怀进了南烟村与灵秀看个正着,这可好了,心里便一直念念不忘这姑娘。


第二日一大早,乡亲们就已在忙里忙外的在搭戏台,板凳早就排的满满当当,几个小孩怕占不到位,便不在家吃饭直接把馒头拿来。常露早早的来占好位了,她还特意给灵秀留了一位。


“常阿姨!”灵秀今天扎了两个小辫,把额前的碎发随意一捋,穿着一双绣着莲花的布鞋来了。


“你娘呢?”


“我娘不愿意听戏,说听着丧气。”


不一会人都齐了,锣鼓喧天动地的响了起来,几个扑了满脸白粉人中处用浓墨画着胡子的人先登场,嗓音浑厚又有力,底下的人看得入了迷。


不久鼓声停了,一个身形高挑的人出场,披着碎柳红蝶衣,腮侧涂着桃红胭脂粉,两黛弯弯的柳叶眉似轻烟,眉头紧锁带着丝丝哀愁,红唇皓齿,云鬓花颜。一会儿踱步来到台中央,咿咿呀呀唱着。


“自从我随大王东征西战——啊啊啊——”


灵秀目光一直在那虞姬身上,看着他举手投足间翩若惊鸿婉若游龙,自己神情跟着他变,一会忧郁一会喜。


常露注意到她的神态,轻轻唤道。


“秀儿…?”


“啊…常阿姨?”灵秀猛的回过神来,看向人。


常露道:“噗…你看起来很喜欢听戏啊。”


灵秀道:“是啊…我之前没听过戏。”


常露道:“我看你动作都在跟他学。”


灵秀不觉的拈起兰花指,她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,两人不约而同的笑了。


过了许久戏散场,街上的人都各自搬着板凳回了家,演员们也都散了。


常露说要去河边洗衣服,便与灵秀道了别。


灵秀走在一条极窄的小巷里准备回家,一边回想起刚刚的场景一边嘴里学着样哼着小曲。恰巧前方一户人家便是戏班的住处,窗户大开着,窗前梳妆台上的虞姬正在卸妆。


灵秀见状走了过去,踮起脚扒着窗框往里看去。


那虞姬正是边书怀演的,他微微侧头注意到窗前的女孩,两人眼睛同时瞪大看着对方。


灵秀觉他有些眼熟,似是今天马车里的那个男人,绝对不能错,便说道。


“小哥,原来这是你唱的戏啊。”


边书怀突然愣了一下,他对灵秀有很深的印象,尤其是那双眼睛,随后放下手中的金钗笑着对人说道。


“是啊,姑娘。你喜欢吗?”


灵秀歪了歪头道:“小哥唱的戏是真好,我第一次听,就喜欢上这出戏了。”


边书怀道:“那姑娘要不要来学几句?”


灵秀顿时瞪大了双眼,惊得口不择言。


“这…可以吗!不是…你唱?”


边书怀被人紧张的样子逗笑了,说道。


“哈哈…姑娘可真有趣。那我就先来一句。”


说着清了清嗓子,抬臂拈起兰花指,眼睛目视前方,眉头紧蹙缓缓开口唱道。


“好一似嫦娥下九重——清清冷落在廣寒宮——”


灵秀抬头用崇拜的眼光望着他。边书怀唱完后低头看着人,他觉灵秀那副样子实是可爱,便说道。


“姑娘,你不妨来一句?”


灵秀回过神来,手轻轻按在嗓子处,咳了两声,学着人的样子红唇微张,举手拈指,眼睛看着前方似是有光,有模有样的唱道。


“似嫦娥下九重——清…”


前半句唱的还是清脆的,后面那句便高不上去了,灵秀噗嗤笑出了声,捂住嘴尴尬的笑道。


“好好…”边书怀笑着看着她给人鼓掌。他觉这姑娘学的倒是挺像,唱的也挺好,还没见过这么灵动的姑娘。


灵秀想了想,再次踮起脚凑近人说道。“小哥小哥…你…能不能教我唱戏啊?”


“教你唱戏吗?”边书怀挑了挑眉看着人。


“嗯。你要是教我的话,钱我是没有,但我可以过来给你收拾屋子做做饭什么的。”灵秀期望地看着他。


“可是这次我带了许多下人啊。”边书怀故意打趣道。


“灵秀道:那…那他们累了就让我干!”


边书怀爽快的答应了。“好。我会在这待上几个月,平时不演出的时候你就来找我吧。”


灵秀听到后激动的跳了几下。“多谢小哥!对了,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。”


“边书怀。”


“好…明儿我就来!”灵秀笑着说道,随后退了几步与人招了招手就跑去了。


“哎…姑娘。你叫什么名啊!”边书怀赶紧探出头喊住她。


灵秀站在那岔路口,几棵柳树规整的排成一行,微风拂来,柳叶随风飘起,落到了她的肩上。随后慢慢的转过身,冲着人笑了笑,大声喊道。


“我——叫——灵——秀——”


清脆的声音回荡在小巷里。


灵秀,灵秀。


边书怀在心里默念了几遍,随后抬眸看着人喊道。


“好的!秀儿!”


   ……


北平大戏子教一个渔村小姑娘唱戏?听着够荒唐的,后面还有更荒唐的呢,看官别急,听我慢慢道来。




评论(11)

热度(9)